我們就是加拿大的「海角七號」

《心得分享》

吳權益 活動顧問

十一月初回台灣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了電影院去看風靡了全台灣的「海角七號」,除了對王建民的狂熱外,很少有這樣感動台灣人的一部電影了。雖然媒體、網路上都已經讚美過海角,但是卻有好多人還不知道,這樣的故事不只有在台灣,因為我們台加就是「加拿大的」海角七號!
台灣人是很容易受到感動的,台灣人也很努力的去感動別人,「海角七號」表達的就是這些些感動。在這部電影裡,我們很容易找到自己,在大螢幕前追隨著自己的情感,也被自己感動。我更看到了許多台灣人的無奈及挑戰,但是我也發現了台灣人的可愛與堅持。這麼多年來跟海角七號的演唱會一樣,雖然我們一路跌跌撞撞、戰戰競競,我們有人哭過、也都笑過、瘋過、失落過,但是我們從不氣餒的把最好的台灣文化節呈現出來。
在「海角七號」裡,一大堆人放著所謂的「正事」不幹,不計身份不分彼此的全心只想爭取一個讓全鎮驕傲的「時刻」;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?看到自認為是國寶的茂伯為了維護自己的舞台所做的努力,是否也讓我們看到今日台灣的辛酸?看到海角裡本土的樂團受到的肯定不亞於重金請來的外來樂團,是否也讓大家看到台灣的潛力?最難能可貴的是,原來自以為是配角的主唱準備將麥克風讓給外來樂團的剎那,缺乏自信的台灣人出現了;但是當外來樂團選擇了加入而不取代本土樂團的歌唱時,我們再度找回來了台灣人應有的驕傲。這一切不代表台灣人有超越的音樂造詣,更不代表台灣文化的優越,卻代表著台灣擁有著無限感動人的能量。在加拿大,我們辦的台灣文化節,其實就是自信讓我們的活動有了生命,更是我們的熱誠給了文化節情感!
海角七號讓台灣人找到了自我,其實台灣人從未失去過;海角七號讓台灣發掘了蘊藏已久的能量,其實台灣人一直是非常富有的;海角七號讓我們重新認識了台灣,其實這個世界也從不否認台灣的美!如果「海角七號」在台灣釋放了太多台灣的可能與感動,那在加拿大的台灣文化節不就是加拿大的「海角七號」嗎?